当前位置: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正文
学校案例入选湖北省数字赋能教育…
优秀案例引领课程思政走深走实
关于征集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…
学校召开“具有职教特点的课程思…
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合作…
学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研讨…
关于参加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公…
学校在2022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…
【强校有我在行动】学校优秀课程…
以劳动精神、劳模精神、工匠精神…
【强校有我在行动】学校召开课程…
关于征集以劳动精神、劳模精神、…
2021年度学校示范公开课活动取得…
学校举行2021年教师说“课堂革命…
建筑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合作教研活…
【机电工程学院】合作共研 推进…
【教育与艺术学院】学前教育专业…
学校举行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和“量…
学校召开2021年“课程思政”研讨…
“三全育人”视域下课程思政怎么建
课程思政的区域使命与资源开发
学校召开“基于平台的混合式优质…
学校2本教材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 …
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评为…
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爱党、抗疫主题…
优秀案例引领课程思政走深走实
2023/07/06 09:58    编辑:    点击:[]

(本网讯 周文)为突出职业精神培养,凸显职教特点,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,今年5月份学校开展了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思政教育案例征集活动。经各单位推荐、专家评议、学校审核,从提交的51个教育案例中评选出优秀案例11个。

这11个案例的作者分别是口腔医学院谢宏新、教育与艺术学院王莲、机电工程学院谢超明和胡友前(合著)、党委学生工作部胡敏和陈芷妍(合著)、公共课部孙秀君、建筑工程学院张敏华、医学基础部闵静、卫生技术学院盛幼珍、护理学院王蓉、财经与旅游学院吴亚娟和王丹。

通过本次案例征集活动,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,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明显提高。其中,口腔医学院谢宏新撰写的《育才树人医德同铸——“可摘局部义齿的修复设计”教学案例》通过讲、查、做、论、用等五个教学环节中融入思政元素,引导学生思考,达到情感共鸣,实现知识传授、能力培养和医德铸魂的多元统一。结合校企资源拓展课堂空间与教学资源,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明显,体现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和实践性。积极开展“口腔健康社区行”和“口腔健康校园行”活动,让学生走出课堂、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,理论联系实际,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本领。教育与艺术学院王莲撰写的《弘扬孝文化构建好家风——“幼儿故事讲述”教学案例》以学生为中心,将“孝文化”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中,与实际工作岗位紧密对接,校企合作育人特点明显。注重职业精神培养,突出知行合一,寓教于乐,将优秀中华文化融入课程内容,达到育人效果。

学校自2019年开始,每年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遴选,及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实践成果,累计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86个,出版课堂优秀案例1部,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,为形成“门门有思政、课课有特色、人人重育人”的良好局面发挥了引领作用。

图1  学生到附属惠济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专业见习


图2  学生在附属惠济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与医护人员开展义齿设计研讨


图3  学生当志愿者

(审核:黄享苟)





关闭